« #080808: 在 twitter 上为奥运贴标签活动 | 首页 | appspot 果然终于还是被封 »

分类: 流水账 耳边风

2008年08月09日

#080808: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不要吉祥了?

  我真是受够了!昨晚为了能看这场三个小时的开幕式,买了两斤小龙虾伺候着,和老婆边灌啤酒边剥龙虾,虽说奥运带给我们很多值得思考值得反省的问题,但是能在自己的国家看到奥运盛会的开幕式毕竟是很激动的一件事情,这个问题上我是不想装B的,升国旗的时候我确实很激动。但是,为了争取这个通过电视观摩的机会也是不容易的,虽然搬了新家后有三台电视机,可是房子变大了,丸子却不适应,一个人看动画片就会害怕,所以我们只能让她留在身边一起看本以为是很 boring 的开幕式。直播开始前我们不停地跟调皮捣蛋的丸子说“等会儿福娃会来看你”,好不容易才让她答应一起看电视。

  开场的击缶表演几乎让我惊诧,非常棒的创意,除了倒计时的中文没有用更有历史的繁体文,其实已然做成这样的水准了,更进一步又何妨,别怪我站着说话不腰疼,毕竟咱不是在看春晚。丸子在一边兀自絮叨,“福娃怎么还没出来啊~~~”

  接下去围绕长卷的表演几乎让我......抓狂,越看越不明白,究竟是奥运会开幕式,还是中国文化节开幕式?活脱脱赤裸裸地把奥运会开幕式搞成宣传中国形象的超大型 PR?四大发明和奥运沾边么?国粹昆曲和奥运沾边么?春晚和奥运沾边么?不沾边干嘛把奥运开幕式搞成春晚啊,就差上小品和相声了。丸子在一边还是兀自絮叨,“福娃怎么还没出来啊~~~”,不同的是开始以武力骚扰我们俩。

  最搞笑的是 CCTV 的解说,两根声轨,一根中文,规规矩矩的诗朗诵风格,可是声音却很低,而另一根是几个中国人在开洋荤,叽里呱啦的吵得不行,我一直奇怪,你干脆就掐了那根中文的声轨得了嘛,两根混在一块儿,听了个立体噪声,烦不烦啊。第一部分结束的时候解说员说第二部分是现代主题的,因为开始的舞蹈比较现代,结果老谋子完全不给面子,风格一转继续汉唐古风,真是晕死,估计解说当时也蛮失语的。丸子在一边已经是上窜下跳,咿哩哇啦地喊,“福娃怎么还没出来啊~~~”,我们只好说,“福娃吃坏肚子上厕所了,等会儿拉干净就出来了”,我一度一瞬间很佩服自己瞎掰的能力~~~

  直到一家人睏得不行,从客厅转战到卧室继续看,老婆很快就睡了个天昏地暗,丸子更是一边瞌睡连天一边喃喃着,“福娃,福娃,你们肚子好了没有啊”,后来怎么样我也不知道了,当时还只是运动员入场,刚刚进到美国,瞟见小布什站起来挥手,然后我就昏死过去了,原本想看“番茄炒蛋是如何炼成的”都没看成。

  今天早上一早就醒了,还是带着点遗憾醒的,因为以为自己只是小睡了一下下,还能看到点火仪式什么的,结果眼睛一睁开就看见天光大亮,老婆说电视是她半夜起来关的,一家人睡得横七竖八(King Size 真得很宽敞哦)。丸子起来后也是嘤嘤地哭个不停,她还在想昨晚的福娃呢,一整天都心情不怎么好,动不动就哭两嗓子。

  我打电话和老爸核实,昨晚的开幕式由始至终确实没有出现“北京欢迎您”,五个饱受争议的福娃在这一重要时刻被孤零零地关在了鸟巢之外,奥运会的吉祥物连个脸都没露,请问这是因为什么?是因为福娃的风格和张导的“完美”的开幕式风格不合么?国人擅长的大而华之和高大全突然让人哑然失笑了。虽然我还算是个张艺谋的支持者,也挺理解他身为这样重大仪式总导演的千斤重担,可是还是不得不说,张艺谋,有时候你还真白痴!你可知道这一夜有多少小朋友看电视的时候都在念叨着他们喜爱的福娃?!

Update: 据说吉祥物不出现是“商业化”和“公益性”的问题,不管它了,但是很明显的一件事是,开幕式被盖上了大大的 Made in China 的戳,而不是 Made with Olympic,我真的很看不懂,看得懂的帮我一把。看看雅典的开幕式,奥林匹克的历史展现得淋漓尽致,老谋子是不是觉得他们都展示完了,咱不用展示了?我还是觉得太不靠谱了吧!吉祥物不出现在开幕式,那 TMD 还让他们这么“深入人心”干嘛!?我怎么记得以前看过的奥运会开幕式上见过吉祥物出现呀,不会是我幻觉吧。再说了,奥运会开幕式公益性的?侮辱我们的智商吧,史上最大的国家级 PR,还公益?

Posted by POPOEVER at 2008年08月09日 22:59 | back to top
Business Choice
Hosting affiliate program - $100 commissions!

Trackback Pings

本篇日志的回溯引用地址:

http://plod.popoever.com/acp630/mt-tb.cgi/1417

Comments


  1. #239649

    虽然偶完全同情丸子童鞋滴感受,但偶也相信,不是每位小朋友都会认同福娃滴可爱形象的,偶昨晚就完全没惦记他们。估计张导也不认同吧。。。(真的好丑啊)

    但吉祥物米出来晃悠的确好像。。过分了一点。

    Posted by Kalley at 2008年08月09日 23:04 | back to top

  2. #239650

    不夸张地说,偶方圆两公里内未见不喜欢福娃滴小朋友,嘿嘿,卖得那叫一个好,出门总能看见几个手里攥着福娃的小弟弟小妹妹~~~

    Posted by POPOEVER at 2008年08月09日 23:18 | back to top

  3. #239651

    终于折腾过去了..可以安心看比赛了.

    Posted by langmuir at 2008年08月09日 23:24 | back to top

  4. #239652

    前几届奥运会,吉祥物也都没在开幕式出来,难道是传说中的“国际惯例”?

    Posted by kuka at 2008年08月09日 23:39 | back to top

  5. #239653

    还就奇了怪了,我连半个攥福娃的小朋友都没见过,难道是物以类聚人以群分的关系吗?

    Posted by Kalley at 2008年08月09日 23:41 | back to top

  6. #239654

    跟你同感啊,前面比后面好看;你说的对啊,没有展示中国与体育的渊源,比如唐朝的马球、宋朝高太尉踢球都可以展示一下嘛~~

    Posted by Jean at 2008年08月09日 23:52 | back to top

  7. #239655

    @Kalley 不要太正常噢,不信你试试,突然今天想买冰箱,去商场看看,满眼都是冰箱,这叫心理暗示,你不关心的信息大脑会自动帮你过滤的,所以叫“视而不见”,呵呵~~~

    Posted by POPOEVER at 2008年08月09日 23:52 | back to top

  8. #239663

    博主真有品味,喜欢那么恶俗的东西

    Posted by name at 2008年08月10日 02:02 | back to top

  9. #239678

    还真的没有看见福娃有多受欢迎!

    Posted by 幽明 at 2008年08月10日 08:09 | back to top

  10. #239687

    有什么内涵我懒得想。只是觉的开头的几幕不错,后面的实在没新意,包括点火。

    Posted by lackar at 2008年08月10日 12:02 | back to top

  11. #239701

    @name 我女儿喜欢不等同于我喜欢,这之间没有必然联系。

    麻烦不要那么有品位地把我称作“博主”,我是 blogger,不是什么恶俗的“博客”。

    Posted by POPOEVER at 2008年08月10日 17:00 | back to top

  12. #239705

    偶一度以为那几个车线木偶是福娃,结果一数发现书目不对,sh-it

    Posted by etng at 2008年08月10日 19:09 | back to top

  13. #239708

    转载:http://gzdaily.dayoo.com/html/2008-08/09/content_284658.htm


    吉祥物是没有出现在奥运会的章程中的,它是奥运会进入商业化运作后的产物,而奥运会开幕式是公益性的,不能出现商业性的东西。因此,此前的历届奥运会开幕式上是从来都不出现吉祥物元素的。


    另外,倒计时的中文不就是数字吗?没有繁体文吧。你不会误认为大写中文数字是繁体吧?

    Posted by centreld at 2008年08月10日 20:35 | back to top

  14. #239717

    @centreld 我的 update 里面已经给出官媒的解释文章地址了,谢谢你的再次转帖。

    大写是银行的用语,实际上就是繁体中文的,台湾的朋友更是会说是正体中文的数字,呵呵。

    Posted by POPOEVER at 2008年08月10日 22:30 | back to top

  15. #239748

    这两点上我和你的看法是一样的,为什么可以花那么大的成本弄那相倒计时了,却连个欢迎的字样也没有?

    还有,居然可以没有福娃,没有本届奥运的标志...
    当然,我们真的需要长长的出一口气了.

    Posted by 凉爽 at 2008年08月11日 14:41 | back to top

  16. #239757

    需要很仔细才能看到福娃!
    有一幕是很多小朋友背着书包给水墨画的云朵上颜色,在小朋友的书包上面,有福娃!

    Posted by ye_dj at 2008年08月11日 18:10 | back to top

  17. #239762

    哼,奶爸你不纯粹!丸子喜欢的你就该喜欢,然后爱屋及乌才素一名合格滴奶爸!回去写检讨给偶。(趁机抱走丸子)

    另,偶只是不喜欢福娃而已,最多觉得他们不可爱,并不觉得恶俗啊~这2个字用得过了。

    Posted by Kalley at 2008年08月11日 21:41 | back to top

  18. #239887

    非常赞同啊,首先没有突出百年奥运的主题,其次宁可画的乱七八糟满地踩的乱七八糟,可具有中国特色的代表着"中国印·舞动的北京"的中国奥运会徽哪里去啦?会徽中人形图画确实与敦煌壁画中的舞姿同源,可在没有突出表现会徽的情况下确实让人无法把会徽与奥运会中舞者演绎的敦煌舞舞姿这两者之间找到什么联系.估计外国观众肯定就更看不明白啦.再者,本次奥运会的标志----福娃哪里去啦?难道就微缩在小朋友的小书包上了么?还是是隐匿在观众席里观看演出呢哈哈,本次奥运开幕式有些节目确实很有创意,看阵势就知道不惜血本花费巨资炮制的,可怎么看怎么象艺术节开幕式呢?!该突出表现的都没有表现出来.还有让丸子不要失望告诉丸子,福娃藏起来和丸子捉迷藏呢哈哈:)

    Posted by VIVIANA at 2008年08月14日 17:23 | back to top

  19. #239988

    TMD~
    這世界上為什麼總是這些喜愛在雞蛋內找骨頭的人~
    首先~你看看那倒计时的部分的面積有可能清楚顯示中文字的大寫嗎~
    堅持用用大寫只會令顯示變得累贅~加大出錯機會~
    加上我們己經用了2000人~有可能再加派人手嗎?

    四大发明和奥运沾边?
    呵呵~我們中國文化五千年的文化有可能在三小時內全部顯示出來嗎?
    只是詩詞都可以說你一個世紀~
    要不要捉住每一個外國人~教他"認識"中國文化~
    把這個开幕式變成文化大會~
    要不要李白出來教人寫詩~
    孔子出來說教~
    智障!!!!
    在這個短短的開幕式~
    我們能做的只有給外國人一個印象~

    呵呵~最後還真的可笑~
    福娃怎么还没出来啊~
    一夜有多少小朋友看电视的时候都在念叨着他们喜爱的福娃?
    智障!!!!
    你的文章整體只有圍繞福娃怎么还没出来~
    福娃是什麼~吉祥物~
    沒錯~吉祥物能代表我們國家~
    可是~是否只有吉祥物代表我們國家~
    沒有吉祥物是否我們國家就沒代表呢?
    吉祥物又是否比表示我們文化更重要~

    用你的小小的腦袋想想~
    福娃出來表示和國家開幕式分開進行~
    那個會較精彩??????

    你家的小孩為喜爱的福娃念叨着你是你的事~
    不要遷怒開幕式~
    你家的小朋友要看福娃~
    叫他自己慢慢看福娃卡通~
    要不是你自己裝福娃~
    在這裡GGYY~吵死了~

    Posted by 查沒此人 at 2008年08月17日 10:43 | back to top

  20. #240013

    楼上连正经名字都没的这位,我在自己的 blog 上 GGYY 关你什么事呢?你跑来 GGYY 倒是有点像蒙面汉擅闯民宅还四处标屎标尿那般莫名其妙及不知羞耻。

    繁体字不能表演?弄得跟简体字一样粗当然没法演。出错率?您大概不知道他们排练了几年吧?

    四大发明和奥运沾边?再问你自己一遍,奥运开幕式还是文化节开幕式!?展示文化与奥运的渊源你看出来了么?造纸术和奥运有渊源?活字印刷与奥运有渊源?火药与奥运有渊源?还是指南针与奥运有渊源?你脑子也进水了吧!你根本没看懂我在说什么,奥运会的开幕式现在被搞成文化节开幕式了,我这样说你小小的脑袋明白了么?

    吉祥物是什么?奥运会的标识性符号之一。我再问你一遍,到底看奥运会重要还是看中国文化节重要?

    福娃怎么了?有人不喜欢不许有人喜欢么?很多小朋友就喜欢!奥运会的吉祥物职能之一就是取悦年龄较小的儿童,起到亲善的作用。

    我的文章只是一个观感,有感于我女儿对开幕式的反映,有什么问题么?你看不懂至于有那么大反应么?激动得象蚂蚱似地蹦高外带语无伦次很有素养么?奥运之际言行举止要为香港同胞长脸不是丢分!自律一点!发言前看看我的回复提示先!

    PS: 奥运开幕式是鸡蛋?别逗了,杂碎汤还差不多~~~

    Posted by POPOEVER at 2008年08月18日 01:22 | back to top

  21. #240048

    其实奥运的开幕式举行的活动并不一定运动的元素有关.
    奥林匹克的意义就在于反对战争。
    而奥运开幕式最主要的作用是把本土的文化,自己国家的特色,和维持和平的信息向世界推广。
    雅典奥运如是,雪梨奥运也如是~
    没错开幕仪式有如作文,但题目并不是如何宣扬运动会,宣扬运动
    而是如何宣扬本土文化,如何宣扬和平。
    开幕式上引用了孔子的《论语》,介绍了造纸和活字印刷术是中国的发明。源自中国思想和技术的汉字则是历史悠久的中国的文化象征。如此聚焦于语言和文字的开幕式,大概也是奥运史上的首次。而成为核心的文字就是“和”。
    奥运主会场被昵称为“鸟巢”。开幕式上有展现象征和平的鸽子的场景。也就是说,“鸟巢”是“鸽巢”,寓意放飞和平的地方。

    开幕式最后,会场和城市被烟花所环绕,其中就有仿佛展开的鸽子双翼的烟花。最终,整个会场化为代表和平的运动场。
    这些活动不是既能好好地宣扬奥运的中心思想又不失中国的传统文化吗?

    Posted by 丈木山手 at 2008年08月18日 22:41 | back to top

  22. #240049

    @丈木山手 您这样的阐释是值得采信的,特别是奥运的本意。说实话,NBC 版的开幕式确实在机位的选择和画面的过渡、切换上要比 CCTV 的强不是一点,不过仍然是过于浓重的强调文化的气息以及政治奥运的暗语,也许我过于理想化,但是只是想看到“公益性”的开幕式的纯洁性不被某些指导思想所玷污而已。

    Posted by POPOEVER at 2008年08月18日 23:22 | back to top

  23. #241976

    首先,雅典开幕式上是出现了吉祥物的,各位可以看仔细~~~其次,开幕式主要是文化展示,这是近几届奥运会的惯例。至于雅典,很好的体现了奥林匹克文化,那是因为这个本来就是希腊文化中很精粹的部分。可以看看另外几届奥运开幕式,也主要是文化的盛宴。所以,无需在这方面诟病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当然,如果你文化积淀够深厚,觉得它没有很好的展示中国的文化,倒是可以非议一下的~~

    Posted by hehe at 2009年03月18日 12:30 | back to top

  24. #242241

    >> “除了倒计时的中文没有用更有历史的繁体文”

    “十九八七六五四三二一”的繁体和简体有何区别?看前面你的回复,貌似你是希望看到“拾玖捌柒陆伍肆叁贰壹”的大写数字。要知道,大写数字之所以形成并沿用至今,最主要是为了记账时防止被人随意篡改数字,而其实这些字都是假借字,如果说它们是“别字”也没什么不可以,它们并不是“十九八七六五四三二一”的繁体字。港台使用繁体字的人们照样在使用“十九八七六五四三二一”的相同字体。

    >> 接下去围绕长卷的表演几乎让我......抓狂,越看越不明白,究竟是奥运会开幕式,还是中国文化节开幕式?活脱脱赤裸裸地把奥运会开幕式搞成宣传中国形象的超大型 PR?四大发明和奥运沾边么?国粹昆曲和奥运沾边么?春晚和奥运沾边么?不沾边干嘛把奥运开幕式搞成春晚啊,就差上小品和相声了。...... 看看雅典的开幕式,奥林匹克的历史展现得淋漓尽致,

    张艺谋的开幕式跟春晚有何关系?都不是一个档次上的东西,不要乱扯。看过很多届奥运会的开幕式,基本都是以向世界介绍本国文化为中心主题。为什么不能有四大发明,为什么不能有国粹昆曲?你举雅典为例,奥林匹克的历史就是希腊文化的重要部分,那是个巧合。你再往前看看亚特兰大、巴塞罗那,不都是在宣传本国的历史文化吗。

    Posted by luren at 2009年05月17日 02:50 | back to top

  25. #242244

    @luren 港台在使用“十九八七六五四三二一”?您说了算的?

    亚特兰大、巴塞罗那通场都在宣传本国历史文化?又是您说了算的?

    Posted by POPOEVER at 2009年05月17日 09:53 | back to top

Post a comment

说老实话,做开心人,欢迎您留露箴言
即便如此,也请遵纪守法,勿放厥辞
汝国如汝母,辱国如辱母,吾辈当自强
您的观点仅代表个人,与本站无关,望请自尊




Remember Me?